close

是的,結束我所謂的東歐旅行,也可以說是春季旅行後,
經過一個晚上哥德堡的短暫停留,出發來到農場。

打從在台灣就開始查詢在農場工作的資料,
但大多數都是旅遊形式的,
現代人太過都市化的生活使得這樣的一個工作變成一個體驗營,
住上一個禮拜的價錢可抵我一個月的房租,
而且是觀光形式的體驗,這不符合我的要求。

在幾乎放棄的狀態下認識了在延雪平的Sarah,
推薦了一個couch surfing網站上的host給我,說可以寄信問問。
經過冬季旅行幾乎忘了這件事,
但回來後Sarah又給了我很多關於自願工作者的網站,
讓我對這件事重新規劃,看了自願工作的網站很多都要繳些許的費用才能聯繫到主人,
我回頭找這個免錢的方案,寄信問問能不能跟他們一起工作,
這個主人很快的回覆我說從來沒人提出這樣的要求,他覺得應該會很有趣就接受了。
於是我的旅行被壓縮,少了一段去別的國家的日子,
卻多了個在一個道地瑞典農場待十天的機會。

來到農場的第一天是星期天,
一開始他並沒有要在星期天工作的打算,叫我儘管放鬆到處走走認識環境。
講到環境,可以說是相當好的地方,是那種平常坐公車路過很想下車逗留的寬廣郊區,
從Tanumshede村子中心開車過來還會路過海岸線,
夏天有大量的露營車會到這邊過週末,也有很多度假小屋,
因為位於瑞典的哥德堡及挪威的奧斯陸兩大城中間,是熱門的小景點,
更酷的是因為有一些石雕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這都是之前我所不知道的。

blog02.jpg
<主屋及外面,還有他們住家外很多棟放車子、船、工具的屋子>

blog01.jpg
<左上是我專屬的房間,右上是房間外,只有我住在二樓,
  樓下有個平台鋼琴跟很多吉他,最後是餐桌。>

四處嫌晃一陣子後我的主人穿起工作裝到外面去,
好奇的跟去看看,觀摩了一些幫機器上油還有暖爐熱能由來處,
之後他開始要鋸木頭問我想幫忙嗎,我就是來工作的阿!
穿起他們給我的工作服跟靴子(都不會弄髒自己衣服)就開始幫忙搬木頭上機器,
跟在Kiruna砍柴不一樣,原來一般的柴是用機器協助,簡單多了,
不過需要用的柴火要在前一年就準備起來放給它乾燥,感覺是很長遠的計畫表,
想起Kiruna的Ice hotel所用的冰也是前一年儲存起來的,
一熱一冷,莫名的有種共通點。

blog03.jpg

發現在旅行時能背著大背包走整天,
也可以為了深入認識一個地方瘋狂的走路,走遍大街小巷,
但鮮少用到手臂,所以搬幾根木頭手就有酸痛感,
儘管處於活動的狀態還是有沒用到的肌肉,這下剛好訓練一下。

週末的晚餐是他們家庭聚餐的時間,見到了大女兒跟她的男朋友,聽了好多瑞典文,
發現之前學三個禮拜的東西真的忘得很乾淨,一句都聽不懂,連關鍵字都抓不到,
這種狀況應該也不會有什麼進步吧,哈。

blog06.jpg
<晚餐在有點半戶外的空間吃的>

吃過飯後到附近走走,不遠處有個湖泊,聽說是賞鳥的好地方,
一個相當自然的環境,夏天還會有非洲過來的候鳥,
他們一家人很喜歡鳥類,庭院還有擺餵食的東西,
見識到鳥的食量,滿滿的食物一下就消失很多。

blog04.jpg


blog05.jpg

第一天很安穩度過,主人睡前還一直叮嚀我不要擔心太多儘管睡,
睡到自然醒再起來就好~ 可是台灣的農家都是超級早起的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ag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